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科学研究

研究中心或基地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中心或基地 >> 正文

新兴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发布日期:2022-07-22               点击:



 

一、中心基本情况:“新兴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于20217月成立,隶属汕尾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在于立足汕尾,放眼世界,紧密结合广东,汕尾“十四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积极开展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相关课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和各行业企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政策建议。

二、中心主要研究人员

        中心顾问:傅凤龙(汕尾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教授)

        中心主任:王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后)

        中心秘书:吴小贞(英语教育硕士)

刘常月(金融学博士)

陈勇(管理学博士)

廖筱亦林(副研究员、工商管理博士)

董辉(语言学教授)

徐萍(  教育经济学副教授

王阳(国际贸易学研究生)

彭晶琪(会计专业研究生)

三、中心主要研究方向

1. 如何解决汕尾产业整体基础发展薄弱,产业尚未形成由点到面的的突破问题以及没有真正形成产能,集聚效应有待强化问题。

2. 汕尾产业结构如何进一步优化,研究高新技术企业招商引资办法和实施细则,促进产业价值链从低端走向中高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若干措施。

3. 研究汕尾产业创新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措施及科技创新资源匮乏且对外吸纳能力不足问题,破解创新创业人才引进难度较大问题,解决产业发展共性技术的创新平台、孵化载体建设一体化发展问题,缩小与珠三角地区差距。

4. 解决产业基础设施尤其是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汕尾周边市域快速路网建设进展缓慢问题,为汕尾建设提供区域内互联互通支持。

5. 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在产业布局和产业选择、产业发展方向上下功夫,重点研究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以新一代能源汽车、海洋能源装备为特色的新能源产业在汕尾的发展。

6. 研究上述三大新兴产业如何联动发展,加快育苗工程,用好已经引进相关专业博士(教授),引导中小微企业向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购买技术服务及开展产学研合作,争取本地科研创新有所突破;实施头雁工程,研究出台支持企业申报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并给与财政支持的政策措施;策划组团工程,研究推动企业开展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形式的组团发展政策措施。

7. 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难题,兼并重组和改组上市,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积极设立海外研发机构,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问题。

8. 改革人才引进办法和评价方式,自然科学博士和教授注重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的,根据科研成果和学术发展潜力分类引进博士和教授,出台政策将引进的人才留得住、用得好,发挥高层次人才对汕尾的最大贡献。

9. 汕尾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香港同胞,孙中山先生在“治国方略”中曾提到汕尾就是“小香港”,研究利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全面对接香港。

10. 按照全面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要求,研究高效利用国土空间,科学布局新兴产业用地,将50万亩科学用地科学研究、统筹规划,解决新兴产业东拓、西延、北扩、中优过程中遇到的发展难题,从品清湖时代走向湾湖联动时代。

                              

汕尾职业技术学院新兴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2021712

 

 

上一条:关于海陆丰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等5个研究中心课题立项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