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站点收藏

学术交流

红场大讲堂

当前位置: 部门主页 >> 学术交流 >> 红场大讲堂 >> 正文

“红场大讲堂”第三十九、四十、四十一讲开讲

发布日期:2021-12-06               点击:

11月23日,我校“红场大讲堂”学术讲座第三十九(院士进校园)、四十、四十一讲在笃学楼学术报告厅开讲。讲座邀请华南理工大学特聘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陈俊龙院士为我们带来《物联网与人工智能赋在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及探讨》主题讲座;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轩教授为我们带来《非完全信息博弈决策及智慧金融应用探索》主题讲座;邀请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暨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翁健教授为我们带来《抗量子密码技术》主题讲座。讲座由校长蔡昭权教授主持,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行政管理人员、各学院部分干部及教师参加。

1637887331287452.jpg

1637887365490562.jpg

1637887375465689.jpg

陈俊龙院士认为,基于算力、算法、数据等传统的人工智能,已经慢慢演变为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包括交互学习、脑机交互,还有不断的学习和记忆的管理,“我们希望借助大数据技术来做智能大数据、群体智能,还有人机混合的增强智能以及自主智能系统,这是新一代人工智能交叉的学科。形成聚焦战略性产业的调研组,集合各方资源支持企业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转变。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1637887406101382.jpg

王轩教授在讲座中提到,博弈决策是人工智能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 其复杂度与博弈环境的信息复杂度、策略复杂度、参与其中的博弈者数量等因素紧密相关。他介绍了非完全信息博弈决策研究的信息感知与建模、策略求解、自主进化学习以及基于超算的分布式并行计算四个方面的关键技术。围绕博弈决策技术在智慧金融领域的应用介绍开展的一系列探索和应用。大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探索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思路、新模式、新路径,总结创新发展经验,引领我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1637887427405617.jpg

翁健教授介绍了抗量子密码技术的标准制定情况,并对抗量子计算密码技术的前景进行展望。面对互联网日益频发的安全问题,区块链技术的诞生无疑让网络信息变得更安全。区块链技术利用区块形成链进行数据存储,用密码学机制保障数据的存储和传输安全,利用加密算法、共识算法保证数据不被篡改和伪造,这些突出的安全特性,对于网络安全的提升大有裨益。

1637887439509496.jpg

校长蔡昭权教授作总结讲话,感谢陈俊龙院士、王轩教授、翁健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帮助大家开阔了视野,学习新知识。随后,校长蔡昭权教授分别为他们颁发"红场大讲堂"讲座证书。

1637887524823972.jpg

1637887540136780.jpg

1637887548790063 (1).jpg

上一条:“红场大讲堂”第四十二讲开讲

下一条:“红场大讲堂”第三十八讲开讲